三下乡 | 追寻红色足迹 凝聚青春力量——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宁’心逐梦”党史学习实践团宁化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的伟大节点上,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传承红色文化,体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宁’心逐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宁化县开展红色实践调研活动。

01

传承红色精神,体验客家文化

86日,“‘宁’心逐梦”社会实践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宁化客家祖地拉开帷幕。


客家祖地是客家人的“根”,是客家文化的“魂”。客家学者钟德彪说:客家文化中蕴含红色文化即革命性的一面,红色文化中又蕴含客家精神特质即家国情怀的一面,两者融为一体,不能割裂。客家祖地先后被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

队员们走进石壁镇石壁村宁化客家祖地,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封存着客家记忆的文字、图片等资料一一展示在大家眼前,仿佛随着时光机回到他们所经历的时代,感受着历史书上用文字记录的一幕一幕历史事件。在这里深切感受到客家先民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拼搏的精神,以及世界客属文化交融的魅力和情感。


陈塘红军医院旧址群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位于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的陈塘红军医院旧址群,回顾了革命先烈的革命事迹以及早期党组织的发展历程。院内一件件陈旧的老物,一篇篇难以忘怀的“诗歌”,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都体现了革命前辈艰苦奋斗、无私忘我、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队员们抱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在陈塘革命烈士碑前进行默哀。深深感受着革命前辈艰苦奋斗、无私忘我、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02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

为深刻体会长征之艰辛,继续踏寻长征足迹,实践队员们前往了位于宁化县的长征出发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重走八十三年前红九军团所走过的长征路。



宁化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主要出发地之一,也是最远的出发地。在纪念馆中,队员们深刻领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内涵,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宁化革命纪念前队员们悉心聆听伍老师讲解宁化的革命史,了解宁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党忠诚、敢为人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历史。



随后,“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宁化县淮土乡上街镇凤山村的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重走革命先烈们踏过的土地。

队员们来到红十二军、红三军团第四师等多支部队的驻扎过的革命战士故居,置身战士们艰苦的生活环境以及战斗现场,队员们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往返其中,仿佛置身于革命年代,队员们脸色肃穆,不禁反思吾辈应当珍惜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宁’心逐梦”社会实践团队在凤凰山中央红军村长征出发地石碑前合影。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铿锵前行,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将交出更为优异的答卷,书写更为壮丽的史诗!